18 August 2007

媒介分析方法

你可以是馬克思主義者,但不必成為共產黨員,不必相信革命,不必以暴力手段建立無產階級社會。p.44

觀念、概念、意識的生產最初直接地與人類的物質活動與物質互動,也就是與現實生活的語言發生交織的關係......意識絕不會超越意識的現存情況。p.45
.......




沒有不受操縱的作品、電影或廣播電視。因此,問題不在於媒介是否受操縱,而在於受誰操縱。革命性的想法不是應該剷除操縱者;相反的,必須使人人成為操縱者(Enzenberger)。p.50

工人賦予貨品生命,貨品卻像疏離的、仇視的力量對抗工人p.54

這是惡性循環:如馬克思所稱,若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工作使人疏離,那麼人們越工作就越疏離。為了找出逃離疏離的方法,他們於是從事各類消費,揮霍錢財,因此他們只有更加辛苦工作。p.54-55

資本主義的制度所產生的疏離感具有功能,因為經濟制度產生的焦慮與苦難常常藉著衝動之消費而得以化解。p.55

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科學關切的是「意義與潛意識互動過程」以及心靈運作的律則。p.65

正常人的某些相同心靈活動可以視同精神官能症(neurosis):那就是說心靈活動含有「意義」。p.66

這是說,人類無法永遠自我控制,受莫名的力量驅策,無法解釋自己的行徑,或者不願意承認。簡言之,人類不是完全理性的動物,並非僅以邏輯與知識行事,相反的,我們受制於情緒與其他非理性或不理性的情感。p.67

於是我們都抗拒深入探討人生中最隱密的私人層面,我們也許甚至壓抑—拒絕進入意識的層面—闡釋一般的性慾與特殊的性行為的觀念與見解。p.69

佛洛伊德把偏激的人格特徵與難以克服肛門階段問題的人關聯在一起。p.70 (天啊,我好像有點像…)

不過,希臘神話掌握了人人體認的衝擊性,因為人人都曾經感受過。每個人都曾在幻覺奇想中萌生伊底帕斯王的心態。p.71

我們可以說原我構成內心的慾望,自我形成個人與環境關係的功能,超我形成心靈的道德戒律與理想期望。p.73

質言之,結構假設認為人心不斷的交戰,原我與超我互相爭戰。在交戰中,自我想要調解尋樂的慾望與受懲的恐懼,掙扎於慾望與良心之間,受盡折磨。p.73

原我可以說是紛亂無序,激昂亢奮……,充滿精力,但沒有組構,沒有統合的意志,僅依快樂原則滿足本能衝動的需要。p.74

超我吻合我們通常所謂的良心。它形成人格的道德功能。p.74

象徵指的是有代表性的事物,其中有許多是隱祕的,或至少不是明顯的意義。象徵可以表示某種機構、某個思想模式、某種觀念、某種願望—任何事物。p.75

防衛機制是對本能的自我控制,是化解焦慮的方法。p.76

執著(fixation):一般而言由於昔日創痛所引起的執迷或依戀某物。p.77

因此,文明以兩個方法爭取對個人侵犯慾望之支配掌握,一是將之削弱削除,一是在人的內在凝聚動力加以監視。p.81

我們閱讀時,至少潛意識地暸解故事中一些隱祕的意義;我們之所以賞心悅目,多多少少是這種瞭解的結果。p.83

社會學家就是一群把常人通曉的事情講解的深奧難懂的人。p.85 (哈!哈!precisely!)

內容分析—就是使用統計技術對媒介內容做推論。p.86內容分析?內容分析法?)

脫序(anomie)。源自希臘字nomos,及規範(norms)的意思。拒絕接受社會規範的人稱為脫序者(anomic)。有別於疏離。一群竊賊可能有強烈的友誼義氣,所以沒有疏離感,但違法犯紀時,則成為脫序者。p.86

階級(社會經濟的階級)。階級是一群有共同性的人。用社會學的術語來說,通常的是社會經濟的階級。p.87

種族(race)。「同類遺傳性質的人」。種族不是少數民族。民族與民族性有關,與遺傳無關。p.89

角色(社會的)。社會角色係後天學得的行為,與他人對我們的期望相關,也與具體的情況結合,有一部分受制於我們的社會地位。 地位(status)。地位指的是某人在團體或組織中的位置,以及與該位置相稱的威勢。大學教授的地位高於助理教授。p.90

刻板印象(stereotype)。一群人對另一群人或一類人之形象有共同的看法。可以是正面,可以是負面,或是混雜的。……無論以何種形式都過於簡化,過於概括,降低了個別差異;具有破壞力量。pp.90-91

在媒介中,我們的性經驗永遠是想像而來的。這些想像的經驗在部份程度上紓解或促發焦慮與負面情緒。p.96

探討禁忌,既不受罰又不冒險。媒介讓我們「在遠處」審視禁忌事務,從而得到雙重利益。我們可以探索禁忌事務,從中得到亢奮或刺激,我們與以譴責或得到結論,從中滿足道德感。媒介或藉戲劇節目、或藉記錄影片探討亂倫、同性戀、強姦、吸毒或虐待幼童等主題,我們得知這些事情而深感「興奮」,進而譴責聲討,覺得滿意。p.96

其實,在古典的英國命案懸疑小說中,上等階級迅速被殺光。我們推想,最後只剩下工人階級,工人階級會驚奇地發現,上等階級逐漸摧毀自己,因此沒有發動革命的必要。pp.111-112(哈哈,有意思)


第六章 美式足球賽面面觀
狗屎.........................亂講!!